fbpx
星期人物綜合

《體操》熬過孤單與寂寞 李智凱堅持逐夢

李智凱是宜蘭人,6歲遇到教練林育信,讓他走上體操路,也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林育信轉戰大學,任教於國立體大後,當時就讀國中的他,決心跟隨教練從宜蘭前往桃園,他不只是少了家人的陪伴,更少了隊友的互相支持,儘管痛苦與孤單,但他為了夢想堅持到底,如今終於有了些許成就。

「其實最累就是我國中時候,從宜蘭到桃園,我有時候會想偷哭,我也想要有朋友,想要有家人陪。」李智凱原本留在宜蘭訓練,但他發現沒有林育信的指導,實力停滯不前,他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跟隨教練腳步到桃園繼續接受訓練,他說:「那時候打電話回家,都會說不想練了,但家人希望再堅持一下,既然都已經付出了。」

來自家人的支持,李智凱重拾奮鬥意志力,「其實回頭想一想,我都已經選擇體操這條路,而且我又付出那麼多,說不定再努力一點,我可以站上亞運會,真的可以朝奧運前進。」他的堅持,反映在他的成績,全中運、全大運再到國家隊,接下來世大運、亞運,甚至為台灣帶回暌違16年的奧運門票,「我選擇跟教練到桃園,是對的路。」

談起愛徒,林育信記憶猶新,儘管是15年前的往事,他依舊記得李智凱在托兒所高舉著手希望能加入體操隊的活潑,但他將奧運夢寄託在這些孩子們身上,也明白孩子們的目標就是奧運,他用嚴厲的方式去指導選手,甚至批判不假辭色,如今李智凱能站上奧運舞台,能奪下世大運金牌,也讓他覺得,辛苦是有代價,「但夢想尚未結束,我們要繼續努力。」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