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不一樣的路 陳昱翰、李漢昇闖NBL要先適應環境

喜歡打籃球的台灣孩子,對於未來出路的選擇,近年來越來越多,除了本土的SBL超級籃球聯賽,對岸的CBA籃球賽以外,也有球員選擇挑戰CBA次級聯盟NBL賽事,來自義守大學體系的陳昱翰與台師大體系的李漢昇都是其中一分子,值得一提的是,兩人的籃球路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但也許正是這樣的磨練,才讓兩人即使選擇困難的路,仍走得志氣昂然。

李漢昇。(圖/李漢昇提供)

畢業於花蓮高中的陳昱翰,來到義守大學接受教練謝玉娟的指導,出色天分得到釋放,也獲得前往CBA新疆隊青年隊磨練的機會,讓他提前見識到對岸籃球的強度,成為他勇敢挑戰不同環境的關鍵,他兩年前前往NBL河南隊發展,面對球隊中本土球員佔了絕大多數的困境,他拿出過往的經驗,逐漸適應環境,今年更協助球隊打出全聯盟第2的佳績。

「到一個新環境,我就盡量和善一點,能做的是盡量做,大家對我的敵意就沒那麼重。」陳昱翰隻身從花蓮來到高雄,再從高雄前進新疆,他早對陌生的環境養成了適應的方式,對他而言,重點是自己的球技能夠發揮,在此前提下,適應環境成為他必經之路,「第一年去他們比較害羞,但今年再回去,他們就把我當家人,一起準備新賽季。」

台師大畢業後選擇進軍NBL的李漢昇,轉眼間又變成球隊菜鳥,但他不忘泰山高中教練陳志忠與現任政大教練陳子威的教導,用努力來讓適應新環境,他說:「食衣住行我大概花了兩周適應,其他就是要讓教練看到我的努力。」他強調包括體能測驗等,即使教練標準調降,他都全力做到最好,這是他第一個球季就能出賽34場,平均上場將近19分鐘的最好理由。

當年台師大與義守在UBA因鬥毆禁賽,陳昱翰與李漢昇都是失去舞台的球員,但也許這樣的遺憾,不僅磨練出兩人堅強的意志,更讓他們學會尋找各種不同方式去實現自己愛籃球的夢,也都獲得教練的支持與幫助,讓他們的籃球路雖然波折不斷,卻總能柳暗花明,也或許正是這樣的困難,才讓他們一直努力,不斷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