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舉重》舉重改變一生 陳士杰感謝教練恩情

「大力士」陳士杰從師長眼中的壞學生,變成如今為國爭光的舉重好手,改變的關鍵就是梓官國中舉重教練王順富,他回顧當時情況,「好險教練叫我去練習,不然我就跟朋友一起去了,可能我這輩子也沒了。」

陳士杰是排灣族原住民,國中剛開始練舉重的時候,身高已經達到176公分,但他的舉重天分被教練王順富看中,儘管他常惹事生非,但王順富沒有選擇放棄這個大家眼中的壞孩子,不論是透過勞動教育,或是帶到訓導處泡茶,陳士杰說:「我原本國中就沒辦法畢業了,是教練把我牽得很好。」

來自教練的耐心,陳士杰始終沒有完全離開舉重訓練,而專注於舉重的關鍵,就是某次事件,他因為被教練留在學校訓練,沒有跟著朋友出外,他說:「我在訓練場地就聽到我朋友被抓了,20多個警察有10多個佩步槍,我朋友被抓了,被關了8年,如果我沒去訓練,我也完了。」

王順富的用心,讓陳士杰願意配合,進而甚至改變了他的人生,「你要問我,為什麼練舉重,其實不是練舉重,我是為了報恩。」陳士杰強調,本來跟家人講好,高中畢業後就要去念陸軍官校,但他希望回報教練恩情,加上潛藏在身上的舉重天分難自棄,他開始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事,自此,人生徹底翻轉。

回顧過往荒唐的日子,陳士杰感恩舉重為他的人生帶來的改變,更感謝教練王順富一路的堅持,「我還常回學校找教練泡茶,雖然他很囉唆,但沒關係,就給他念一下。」他感性地說:「我每天看到他笑嘻嘻的,我就覺得很好,因為我可以變成他的驕傲,他有帶出一個成就出來,我就覺得,這輩子還給他了。」

(照片提供: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