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品牌》直擊神秘NIKE檔案部門 滿滿初版Jordan鞋讓人膜拜

去過波特蘭NIKE總部不稀奇,但你知道NIKE總部有個神秘的檔案部門嗎?

它鮮少對外開放、不准拍攝,部門收錄NIKE創立之初的各系列產品,WOWSight這次有幸獲邀參觀,當大家看到滿牆的初版鞋款,例如Air Max、Jordan系列,不禁讓人膜拜、讚嘆,正因為過去的累積,讓NIKE不斷創新、突破。

NIKE大中華區8月底邀請媒體挑戰Hood to Coast(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路跑賽,期間並參觀奧勒岡大學和NIKE總部,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外界能更了解挑戰極限、突破自我的精神。

這個檔案部門簡稱DNA,全名為Department of Nike Archives,外觀像是個白色的巨型倉儲,當我們走進門,引導人特別提醒,「不要拍照、不要碰任何東西,如果真的有必要,我們有準備手套。」嚴謹地態度,也讓我們繃緊神經。

WOWSight特派員(中)和NIKE員工於DNA門口前合影。(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引導人帶我們穿過窄廊,走進一個大約20坪的房間,這個房間牆上主要擺設NIKE早期的釘鞋、各系列的跑鞋,生鏽的釘子和泛黃的皮革,讓人感受到世代的更迭、科技的演變。

牆上除了鞋款,也標示NIKE各個年代的營業額,引導人手上拿著1987年初版的Air Max 1代,並進一步解釋,當時NIKE跑鞋市場下滑,Air Max成了劃時代的產品,讓跑鞋市場急速爬升。

今年3月恰巧是Air Max誕生30週年,期間,1997年Air Max 97再創新科技,採用了全掌Air氣墊,而今年2017年又一次躍進,Nike Air VaporMax為人們帶來輕質、持續緩震的性能,全面達成Air氣墊的使命。

Nike Air VaporMax。(圖/NIKE提供)

鞋牆由左到右、從古至今,正如歷代運動員一步一腳印、累積能量。而最右端擺著今年正式3月問世的Nike Zoom Vaporfly Elite,該鞋款在Breaking2計畫扮演重要角色,引導人拿起它有感而發地說,「這雙鞋是由過去累積而成的,也使我們開創未來。」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圖/NIKE提供)

NIKE表示,DNA的作用不只是檢索訊息的數據庫,它能夠幫助員工藉由了解公司的豐富遺產,發現創新理念和全新機遇。

DNA收錄鞋類、服裝、裝備、印花設計、影片、圖片、手稿等資料,這些都是重要的參考工具,員工也可以在精心設計的故事和系列中,參考之前的成功經驗,充分利用NIKE的智慧,為未來的產品尋找新的設計靈感。

由於參訪只有30分鐘,引導人再帶我們到隔壁房間很快地瀏覽,並沒有特別說明,這個房間的牆上除了佈滿初版的Jordan系列鞋款,還有Penny Hardaway、Gary Payton、Vince Carter等戰靴,琳瑯滿目、目不暇給,我們就在讚嘆聲中步出DNA,也更讓人好奇,這裡還有多少寶藏?

參訪團在DNA外合影留念。(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DNA外觀像是個白色的巨型倉儲,讓人好奇,這裡有多少寶藏?(圖/李宇政攝)
NIKE總部入口處。(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NIKE總部內部隨處可見運動員的巨幅照片。圖為已故知名跑者Steve Prefontaine。(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運動員的巨型照片下,都有簡略介紹。(圖/李宇政攝)
巴西足球名將Ronaldo Luís Nazário de Lima的雕像。(圖/李宇政攝)
許多建築都以體育人物命名,圖為MICHAEL JORDAN大樓。(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MICHAEL JORDAN大樓內部陳設。(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餐廳牆上掛滿SPORTS ILLUSTRATED週刊的封面。(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
總部設計重視環境自然,人工湖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圖/NIKE大中華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