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歷經生涯最大挫敗 莊佳佳明白輸贏非人生最重要的事

台灣跆拳道女將莊佳佳2009年選上國手後,代表台灣征戰大小賽事,更登上去年里約奧運夢想舞台,卻無緣帶回獎牌,今年再戰臺北世大運,也無緣為地主留下金牌,但對她來說,這些挫折只是選手生涯的一部分,她難以忘懷的最大挫敗,還是2012年倫敦奧運國手選拔賽。

當年奧運資格還是以世界區資格賽與各大洲資格賽來發出門票,中華隊由曾櫟騁在世界區資格賽踢下金牌,帶回57公斤級門票,但當時選拔辦法,並非曾櫟騁直接代表出賽,而是需要經過盟主賽,獲得挑戰資格的就是莊佳佳。

莊佳佳為了爭取奧運門票,她將體重降了8公斤,在一片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她與教練李佳融努力訓練,甚至培訓隊休假了她都加強訓練,一副勢在必得的決心,開始與曾櫟騁進行三戰兩勝的盟主賽,莊佳佳首戰奪勝,卻未能一鼓作氣,只能眼看曾櫟騁前進倫敦奧運。

「那時大家都不看好,我就覺得越要做給他們看。」莊佳佳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支撐她克服減重的痛苦,以及訓練的辛勞,無奈關鍵戰她心態調整不佳,錯失了前往倫敦奧運的機會,也失去了那個她一度以為已經到手的夢想。

也許是那次的失敗太深刻,莊佳佳逐漸懂得競技場上的人生哲學,「以前的我,太在乎輸贏,認為成績是很重要的。」她認為自己正是太在乎,所以背負了太多不必要的壓力,但近年來的比賽,讓她累積了許多經驗,也讓她對比賽的看法有所改變,她說:「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只要把自己最好的發揮出來即可

她打趣表示,要拿一面獎牌真的有太多因素,要到我們這種要退休不退休的年紀,才會覺得,這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照片提供: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