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勇敢面對挫敗 莊佳佳再戰世大運

去年里約奧運銅牌戰遭逆轉的莊佳佳,一度打算奧運結束後就要高掛戰袍,決心轉任教練,但來自教練、親友與家人的鼓勵,讓她開始有了不同想法,而臨門一腳竟是來自學妹課堂上的影片,她有了重新檢視自己表現的機會,更讓她下定決心,決定為台灣再戰台北世大運,儘管最終無緣金牌,但銀牌已是本屆台灣選手最佳戰績。

28歲的莊佳佳,為台灣征戰國際大賽無數,去年以世界排名前6名的資格,進軍里約奧運,她滿懷奪勝企圖心,不但希望為自己,也希望為台灣,更希望為教練李佳融踢進奧運金牌,但8強先輸給南韓對手,關鍵銅牌戰又遭土耳其對手逆轉勝,最終以第4名的成績,淚灑里約。

原本打算退休的莊佳佳,甚至連未來的方向都已確定,但多方鼓勵與勸進,讓她重新思考,她還透露小秘辛,「我奧運結束後都不敢看自己當時的比賽影片,直到有次上課,學妹研究我的對手,我就不得不看。」她這一看,讓她有了檢討自己的機會,再加上她在台師大協助教練李佳融帶隊,讓她對未來有了不同想法。

「當時我有了啟發,就想說,自己念了博士班,年紀又是最後一年,還有機會。」莊佳佳對於奧運挫敗,依舊耿耿於懷,談起看到落敗的影片,還是一度哽咽,但她靈魂深處那股「不服輸」的決心與毅力,將她帶回戰場,那個屬於戰士的地方。

也許老天透過許多事來測試人們到底有多期望成功,莊佳佳決心再戰,卻在世大運賽前扭傷腳踝,她帶傷上陣,在恩師李佳融擔任指導席教練的守護下,她仍過關斬將,但還是在關鍵金牌戰敗下陣來,無緣為中華隊再奪金牌,但早已身經百戰的她,看淡勝負,「我已盡力,沒有遺憾。」她篤定地說。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