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路跑

《美津濃接力賽》跑步凝聚情感 國防醫學院田徑隊一棒接一棒

「一個人走,能比較快到達目的地,但一群人走,能到達更遠的地方。」這句網路流傳的非洲諺語,激勵不少跑團和跑友。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鄭博軒,從小到大都是獨自跑,但來到國防醫學院,因緣際會下,跟一群志同道合好友成立田徑隊。

「不能到說有田徑隊了啦,只有一半而已,才剛創,還在努力。」鄭博軒謙稱田徑隊還在草創階段,仍須多費心思,「但很感謝學校很支持體育活動,所以才讓我們順利成立,讓越來越多想要練跑的同學一起投入。」

他從小喜愛運動,但很巧合、所讀的學校都沒有田徑隊,大學一年級由於打籃球,扭到腳、造成骨裂,沒辦法劇烈的晃動,於是藉由慢跑復健、此後完全投入跑步世界。

「田徑對我而言,已經算是生活的一部分。因為跑步也是一種練習,跑步會去檢討反省自己,會去檢視一天生活作息,跑步過程中可以檢討、反省自己一整天生活,加上學校很重視大家體能,所以體能訓練是不可少的。」鄭博軒談起跑步意義,始終掛著笑容。

國防醫學院田徑隊從無到有,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也逐年進步。(圖/鄭博軒提供)

儘管國防醫學院田徑隊才剛成立,但在許多貴人協助下,指導教練邀請到里約奧運馬拉松國手陳宇璿和台北世大運半馬國手曹純玉,以及曹純玉教練陳囿任。鄭博軒笑說,「因為他們剛好住內湖附近,加上他們很熱心,很多人輾轉介紹下,他們之後會來指導一下,真的很謝謝他們,他們對田徑投入很多。」

他們田徑隊最為人津津樂道,前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一般組女子一萬公尺,醫學系賴佳瑩跑出40分05秒58,打破高懸26年莊春櫻的大會紀錄,接下來締造3連后佳績。

扮演伯樂的鄭博軒,很肯定他們學校一定還有很多人才,「那是她第一次比一萬公尺,就破紀錄,我們學校,我覺得一定還有很多這種人才。所以我們創立這個社團,可以把那些人挖掘出來、找出來,因為像學姊本身也不知道自己跑那麼快,就把她拉去比全大運,然後就破紀錄了。」

鄭博軒當初就在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發掘出賴佳瑩,然後推薦學姊參加全大運。他回想當初報名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主要是被日本小說「強風吹拂」內容所打動,這部以箱根驛傳為背景的故事,激勵他組國防醫學院接力隊決戰金山。

他說,「感覺接力賽會緊密連結參賽者的感情,所以就是這種感覺。而且看到前一棒跑得氣喘吁吁,腳軟趴趴的遞接力帶,然後會覺得自己要全力以赴,整個拚勁都上來了。所以接力賽,更能激發出一個人的潛力,因為就是所有人、一個團隊在奮鬥,而不是一個人跑,要用更強大的意志力去完成這比賽。」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賴佳瑩,是全大運一般組女子一萬公尺大會紀錄保持者。(圖/鄭博軒提供)

國防醫學院將連續四屆報名美津濃接力賽,他們成績逐年進步,從2014年第七、2015年第八,去年來到位居第五位。即使正處草創初期,但他們接力賽報了兩隊、20人,鄭博軒坦言,「這人數,應該就算是我們基本成員吧。」他盼望學校田徑隊發展,像接力賽一樣,一棒接一棒。

國防醫學院田徑隊,期許一棒接一棒。(圖/鄭博軒提供)

醫學系學弟蔡承宇期許能夠跟大夥一同跑下去,「跑步或運動,都像一種抒發,除了排解課業壓力,一群人目標一致、朝著目標一起動,會更有話題聊,在一起共同奮鬥的感覺。當然,我們學校性質比較特殊,但會想要在體能比較精進的人也不算少數,只要對跑步有興趣的話,我們是採開放的態度,大家一起跑、一塊來練,只要有興趣來的,我們都很歡迎,一起跑一起練,再一起參加比賽。」

鄭博軒非常清楚從零到有很容易,但未來得靠學弟持續邁進,「我們學校相對小,醫學系的課業比較重,運動和課業要兼顧,會比較辛苦點。所以未來困難點就是延續下去,要每一屆都有熱忱接棒下去。」

相關報名專區請洽:2017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