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柔道》出生就決定的柔道路 商瑠羽鎖定2020東京奧運

出生在日本的柔道好手商瑠羽,因為母親吳淑櫻的堅持,幼時在母親的老家台南成長,儘管一度因為家中阿姨的阻止,讓她自小開始的柔道路稍微停止,但她小一念完半學期回到日本後,隨即展開艱苦的柔道訓練過程,曾經面對低潮,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如今的她,找回對柔道的熱愛,將目標鎖定2020年東京奧運。

因為我媽媽,我們出生就已經決定好要練柔道,所以我們從小就會去柔道場。」商瑠羽談著自小接觸柔道的原因,就是母親要求,她也不負期待,在橫濱中華街長大的她,小學六年級就在縣內表現精彩,成為強化選手,吳淑櫻原本只是希望女兒練柔道防身,但發現女兒身上的天賦,決定將她送進傳統強權帝京國中。

商瑠羽從國小以遊玩性質的柔道訓練,一下跨到為了邁向全國為目標的柔道訓練,起初很不適應,尤其當時她才國小畢業,就離開橫濱前往東京,小小年紀一定會想家,加上超高強度的訓練,她心生放棄,卻因教練一句「我們不是你跟得上的那種程度」,激起她的好勝心,開始努力訓練,並逐漸有了成果。

儘管商瑠羽在帝京國、高中都沒有機會參加全國賽,但教練對她期待甚深,一方面是因為她身上的潛力,另外就是她擁有中華民國籍,「那時候教練告訴我,不像其他日本人,他們很想要去比國際賽都比不到,就是你比較有機會」她決心加入帝京科學大學,也果然在台灣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成為中華隊國手。

吳淑櫻原本在商瑠羽高中畢業後,就打算將女兒送到美國去念書,但商瑠羽有機會當選中華隊國手,讓她決定支持女兒繼續柔道路,更希望自己年輕時候必須放棄的國手夢想,能在女兒身上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