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游泳》日月潭條件完美 馬拉松游泳世界盃亞洲站2018年登場

【圖說:FINA公開水域委員會主席王敏超。(圖/李天助攝)】

就如同田徑在奧運有馬拉松比賽,國際泳總(FINA)在2008年北京奧運也正式將10公里馬拉松游泳納入奧運比賽項目中,足見其重視程度,如今最高水準的10公里馬拉松游泳世界盃單站賽事,確定將在台灣舉辦,就在風景宜人的日月潭舉行,而且一辦就是4年,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期盼,能透過比賽與國際接軌,並培育出前進奧運的長泳人才。

馬拉松游泳隸屬於國際泳總公開水域委員會之下,2008年列入奧運項目後,賽制仍不斷在變革,現任公開水域委員會主席、香港奧會秘書長王敏超表示,接下來2020東京奧運,有機會開放部分名額提供給世界盃的參賽好手,鼓勵選手參加世界盃賽事。

目前10公里馬拉松游泳世界盃共有三個賽區,每個賽區約有23站賽事,台灣日月潭預計自明年開始,一路承辦亞洲站賽事到2021年,王敏超說:「日月潭風景好,吸引選手參賽,水質與水溫也都符合標準,最重要的是,水域非常安全,也有足夠的長度。」

FINA公開水域委員會主席王敏超(左)與中華台北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圖/李天助攝)

王敏超多次前往日月潭,對當地的環境留下深刻印象,當許東雄提出想要承辦公開水域賽事的想法時,他非常支持,他說:「要申辦賽事,不是我擔任主席說了算,這次在布達佩斯的FINA會議,理事長非常積極地四處拜訪,也是申辦成功的關鍵。」他還透露,接下來公開水域亞錦賽也將在日月潭舉行。

FINA近年來對公開水域賽事越發重視,王敏超認為,公開水域較不受身高限制,亞洲選手劣勢較不明顯,即使目前亞洲水準略遜一籌,但值得努力發展,他不忘提醒,世界盃亞洲站到台灣舉辦,也是台灣培養選手的大好機會,他也希望中華泳協能趕緊培養相關舉辦比賽的人員與裁判,盡快與國際接軌。

台灣有日月潭這得得天獨厚的比賽環境,許東雄努力爭取比賽有成,接下來期盼能有更多選手參賽,包括台灣長距離好手卓承齊等人,都是重點培育選手,許東雄說:「游泳當然會繼續推廣,也希望透過世界盃在台灣,能培養出更多長泳好手,挑戰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