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差點去讀軍校 乙組璞玉劉錚如今飛越兩岸

中華男籃隊主力之一劉錚從SBL挑戰到CBA,實力受到肯定,但其實他國小是棒球隊,國中對籃球產生興趣,而高中畢業前幾個禮拜,原本確定要去讀陸軍專科學校,直到明道大學教練賈凡找他,也讓這塊璞玉漸漸琢磨成大器。

劉錚因為喜歡往外面跑,所以國小參加棒球隊,教練還推薦他去棒球成績不錯的國中發展,「但那時候家裡不希望我參加球隊而忽略功課,所以(國中)就沒有跟隊友去棒球學校,回歸正常學生。」

好動的學生劉錚於是利用下課時間,跟同學去操場打籃球、去搶球場,在國中慢慢培養出籃球的興趣。

劉錚高中讀的是HBL乙組的新興高中,他認為,乙組比賽比較不會受到重視,但乙組球員並沒有很差,「那時候就是這樣的心態,加上自己真的很愛打籃球,所以想要去參加甲一級的大學球隊,但那時候也真的沒什麼機會。」

「原本確定要去讀陸軍專科學校,去從軍了啦!」劉錚表示,直到畢業前1、2個禮拜,明道大學的教練賈凡找上他,才延續籃球生涯。而劉錚家人也是從剛開始的不支持,到變成死忠球迷,劉錚表示,基本上,只要比賽在台灣,家人不管南部、北部都會到,算是背後最重要的力量吧。

從SBL第9季選秀狀元,到第13季幫助台啤拿下總冠軍,之後轉戰CBA。劉錚表示,「(SBL生涯)其實這樣已經很值得了,總冠軍都有了,最重要的就是冠軍嘛,現在就是朝下個階段目標去前進。」

今年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面臨「黃金世代」淡出,中生代崛起的換血時刻,而劉錚和老大哥林志傑恰好在CBA是隊友,也獲得更多經驗傳承的機會。

「因為我是屬於那種,就是比較會在意別人講的,就會擾亂自己的心情,傑哥就給我很多建議,來這邊就是要展現出自己的風格,該怎麼打就怎麼打,不用想太多,不應該畏手畏腳的。」劉錚表示,在各個國家遲早都會碰到換血狀況,希望他們可以寫出屬於他們這一代的故事,然後把好的習慣傳承給下一代。

劉錚是場上的拚命三郎。(圖/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