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成力煥原本規劃退役 入選國手轉變命運

「其實我今年原本生涯規劃,我是打到今年可能就會不打了,原本的生涯規劃啦。」29歲成力煥在SBL起步晚,想說自己上上下下,可能打完3年就不打了,但因為有選到國手,考慮再給自己幾年時間,很感謝中華隊教練團給他機會。

成力煥美國出生、台灣長大,畢業於交通大學材料系,為了籃球夢,他放棄可能的百萬年薪;為了籃球夢,他因超級籃球聯賽(SBL)華裔條款臨時變動多等2年;為了籃球夢,他從台灣大(富邦前身)練習生拚成台銀球員,今年,更首度穿上國家隊戰袍。

成力煥踏上從小看到大的瓊斯盃舞台,感覺很神奇。(圖/李宇政攝)

難得的是,他並非科班出身,在交大遇到陳忠強教練才正式接受訓練。成力煥認為,或許強哥也是體型較大的控球,兩人類似,「他(陳忠強)對我有些期待,把他畢生所學教給我,我不敢說全部學到,但有挖到東西,才可以繼續走籃球。」

成力煥目標設定在SBL,「但(學校)當初是二級,一開始人家不知道你是誰,不是說看不起,就是不認識你。」成力煥強調,自己也不覺得會輸給別人,球員還是要基本的自信,如果沒有,球也不用打了。

成力煥在今年東亞盃資格賽,首度成為國手,威廉瓊斯盃也是中華藍隊一員,特別的是,他從小看到大的瓊斯盃,如今自己登上這個舞台。他笑說,「很神奇的感覺,也許一輩子就這一次機會,搞不好我有別次也不知道。」

巧合的是,東亞盃資格賽期間,成力煥和也是二級出身的蔡文誠成為室友,當然把握機會向學長請教。

蔡文誠對成力煥說,自己大約從24歲開始入培訓隊,但直到璞園第一次拿下冠軍(蔡文誠27歲)的時候才成為國手,兩人年紀、經歷類似,讓成力煥的心靈得到更多養分。

今年中華隊國際賽密集,對於接下來的目標,成力煥笑說,因為現在又有經驗更豐富的球員加入培訓,「之後要選到我可能有點難度,只要還有機會,我就會去努力!」

成力煥感謝籃球之路上有貴人相助,並以自己例子鼓勵大家,乙級出身可能要得到機會並不容易,但最重要的是對籃球保持熱情。

成力煥(右2)感謝籃球之路上有貴人相助,並以自己例子鼓勵大家,乙級出身可能要得到機會並不容易,但最重要的是對籃球保持熱情。(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