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 過去缺乏自信 蔣淯安沒想過穿上中華隊球衣

身高僅174公分的蔣淯安雖然個子矮,但速度快、彈性佳,因而有「小跑車」、「艾佛安」的美譽,但他一直對自己沒有太大自信,沒想過能穿上中華隊的球衣,「我覺得真正我拿到、穿上球衣,才意識到自己完成夢想。」

今年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面臨「黃金世代」淡出,中生代崛起的換血時刻,而瓊斯盃口號「蛻變」,正呼應了中華藍、白隊的現象。

瓊斯盃今年邁入第39屆,但蔣淯安才25歲,對他而言,從小瓊斯盃一直在他的生活裡。

「以前就有看過瓊斯盃, 那時候就是傑哥(林志傑)、壘哥(田壘),從來沒有想過踏上瓊斯盃舞台的那一天。」蔣淯安說,當時第一次踏上很緊張,因為真的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想過會可以走到那一步。

從青年高中、台灣體大、超級籃球聯賽(SBL)台啤隊,蔣淯安一路飆出自己的球風。

他表示,以前目標就是希望能穿上胸前有Chinese Taipei的球衣,第一次穿上是亞洲大學籃球代表隊的時候,但其實覺得,那不算是真正的國家代表隊。

外界別只看到現在,其實蔣淯安過去一直對自己沒有很大的信心,「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覺得,自己能夠有一天能夠穿上(中華隊球衣),所以一直把它當都做一個夢想,有這個夢想讓我去努力、去追尋。」

中華隊進入逐步換血的階段,對於成為未來主控?蔣淯安表示,「說我是主力控球可能過於多了,就覺得能夠什麼時候上場,就做好工作,說主力或不主力,對我來講就是把自己本分做好啦。」

蔣淯安期許自己發揮優勢,並加強身材厚度 、投籃穩定性和速度,彌補身高不足的劣勢,才足以面對未來國際賽的挑戰。

(照片提供:中華民國籃球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