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瓊斯盃是精神指標 意義不只是比賽而已

2017年第39屆威廉瓊斯盃籃球賽將於今天登場,當初是為了突破國際困局舉辦的體育交流賽事,如今早已轉型為國內最重要的國際賽,更登上國際籃總(FIBA)官網行事曆,備受各國關注。對於周俊三而言,他從球員到如今成為教練,瓊斯盃對他的意義非凡,也不只是年度重要賽事而已。

「瓊斯盃是我們的傳統文化,對台灣的籃球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指標!」周俊三延續文化傳承的理念,他強調瓊斯盃一辦39屆,早已成為國人暑假最重視的籃球賽事,對籃球界更是重要,因為中華隊透過瓊斯盃,培養出大批國手接班,這是台灣籃球好手們,爭取跟來自各地不同國家選手對抗的最好機會。

本屆瓊斯盃除了地主中華藍、白隊以外,邀請到日本、南韓、印度、加拿大、伊朗、伊拉克、立陶宛及菲律賓,其中加拿大、立陶宛都不是亞洲球隊,國手們就有機會感受不同球風的刺激,而其他亞洲球隊的參加,則讓瓊斯盃成為即將在88開打的亞洲盃前哨戰。

今年瓊斯盃因台北世大運將於819日舉行,提前到7月中開戰,更讓比賽的重要性提升,除了是亞洲盃前哨戰,由世大運代表隊化身的中華白隊,也將利用瓊斯盃進行備戰,年輕國手們努力透過比賽磨合默契。

「瓊斯盃就像國手們的期末考。」周俊三強調,經過瓊斯盃,教練團就必須將原本1618人大名單,縮減到面對亞洲盃賽事的12人最終名單,更證明瓊斯盃對國手們的重要性,「這是教練團遴選,以及觀察布陣與布局,瓊斯盃是重要指標。」

此外,周俊三強調,瓊斯盃是國內最重要、最高水準的國際賽事,每年暑假都吸引眾多關注,大批球迷進場,象徵著籃球協會也能透過比賽獲得收入,他以過來人身分強調:「如果協會沒有資源,我們每年集訓、培訓或移地訓練等等,規格也會越來越少。」他打趣說,「所以我們壓力是很大的。」

(照片提供: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