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國家隊的文化傳承 周俊三:需要資深球員帶領

中華男籃歷經2000年的全面換血後,已過了17個年頭,由林志傑領銜的號稱「黃金世代」球員,如今將把國家隊的棒子逐漸交給後輩去繼續努力,周俊三身為當初被換血的那批中華隊國手,如今又化身為教練,要帶領新生代中華隊出征,他認為,國家隊的文化傳承,必須由資深球員帶領。

2000年後的這批球員,他們有一個很好的經驗,就是失敗的經驗」周俊三強調,這批球員歷經大小戰役,累積的許多經驗,不只是籃球場上的,還有許多戰績起伏帶來的觀念與想法,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包括他個人擔任教練,也曾經歷過失敗,他說:「無形中,我會知道哪裡會犯錯,就會先避免,同樣地,資深球員也是一樣。」

中華男籃在2000年後,戰績起伏,曾在2003年亞錦賽拿過第11名,也曾在2005年東亞運拿過金牌,曾經在2013年勇奪亞錦賽重返亞洲前四強,卻又在2015年拿下史上最差的第13名,這些球員一路成長,包括擔任教練的周俊三在內,他們對於為國出征的認知與理解,經驗豐富,而這些遠遠超過籃球天賦的重要性。

「這批球員有成功,也有失敗的經驗,就可以把這些經驗丟下去。」周俊三強調,他們飽受人情冷暖,有鼓勵,當然也有噓聲,甚至謾罵,他們如何去克服這樣的壓力,去面對外界的觀感,是球員把球打好的重要一環,而且也是現在新一代球員包括周儀翔、劉錚等人尚未面對的困難。

周俊三認為,真正進入國際戰場,面對的挑戰是非常直接的,結果一翻兩瞪眼,現在包括教練團,或者陣中的資深球員,就是要努力地縮短錯誤的過程,「不犯錯是不可能的,但如何縮短過程,並幫助他們快速地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

(照片提供: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