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記》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 土庫曼展現國家實力

新聞來源:中華民國體育記者協會

九月將擔任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的中亞國家土庫曼,對絕大多數台灣人而言,是極陌生的國度。今年四月底,中華男足在亞洲盃資格賽,台北主場出賽,以1-3不敵土庫曼隊,也讓人對這個國家相當好奇。

土庫曼位在中亞,地處伊朗以北、東南邊與阿富汗接壤,是一內陸國,相當乾旱,但擁有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將舉行亞室武運會(AIMAG)的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市區整潔乾淨、相當現代化,與老城區形成強烈對比,初訪阿什哈巴德的旅客,都對這座「白色之城」留下深刻印象。

根據去年統計,土庫曼總人口約529萬人,主要宗教為伊斯蘭教遜尼派,官方語言以土庫曼語為主。迎接九月的亞室武運會,預計當地將有八千人投入志工,其中不少大學生,他們的英語程度雖不算高,但熱情投入賽會服務,也對陸續造訪當地的國際媒體相當好奇。少數土庫曼大學生在學校學習漢語, 2014南京青年奧運,土庫曼也派出數十位大學生赴南京擔任志工,吸取經驗。

土庫曼人一談起國寶「馬」,臉上盡是驕傲。九月的亞室武運會,就是以馬匹的圖騰為主要logo,主場館也有巨型馬頭造型,貨幣和國徽上也都有馬的圖案。世上最古老的馬汗血寶馬,就出自土庫曼。近兩年在土庫曼舉行的國際媒體論壇,也都安排參觀去年四月落成的「新國際馬術中心」,呈現馬背上的特技表演。

寶馬是土庫曼人的驕傲,而對當地人而言,不到一百天後將登場的亞室武運會,也充滿高度期待。土庫曼政府官員表示,「健康、靈感、友誼」是賽會的最終願景,官方期待透過賽會舉辦,讓下一代開啟嶄新的視野與未來。

亞室武運會對土庫曼而言有歷史性的意義。為了與國際接軌,官方力邀歐洲、美國團隊加入,而中東巴林團隊,也與土庫曼密切合作,設定千位國內外記者、屆時採訪賽會的目標。由於過去在土庫曼,要使用如臉書等社群媒體並不容易,國際媒體相當關心賽會期間的網路設施,土庫曼官方也表示,屆時網路使用將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