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創立Lovelife 陳建州得到最單純的感動

「黑人」陳建州因嚴重運動傷害離開籃球場,因為名製作人王偉忠的牽線,進入演藝圈發展,他從基層開始,一路獲得觀眾支持,如今成為知名藝人,他認為籃球帶給他努力不懈的精神,是一大關鍵,而他不只是累積知名度,更利用名聲創立公益品牌「Lovelife」,希望呼籲每個人能愛惜生命。

「那個時候好像金融海嘯,那一段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自殺的新聞。」陳建州談起2009年開始打造「Lovelife」計畫,他娓娓道出當時有個朋友自殺離世,讓他決心呼籲大家愛惜生命,正當他有這個念頭的時候,他接觸到台北榮總兒童癌症93病房」,他說:「我覺得真的是上帝帶領我。」

陳建州當時進到「93病房」,他帶著知名藝人去為孩子們打氣,真正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他說:「我每次離開病房的時候,我充滿能量、充滿感恩,也很珍惜我簡單的呼吸,可以自己上下廁所,跟家人還可以吃飯,你就會覺得很單純的感動。我知道,我應該要做點什麼。」

Lovelife」邁入第9年,有演唱會、紀錄片,今年范瑋琪又為計畫演唱主題曲活出愛」,陳建州沒有忘記,透過Lovelife」呼籲每個人珍惜生命,他以籃球員的資歷,打造「Lovelife Basketball」,他說:「我鼓勵大家走出來,走出來你不要一個人,一個人看球怪,你至少會找一個嘛,你找一個,他可能再找一個。」

陳建州強調,當下最夯的正是「宅經濟」,很多人每天開電腦, 看球賽,幹譙所有球員,連球員家人都幹譙一輪, 隔天再看,哪一件事情可以鎖定,哪個球員出狀況,再開始譙,「不應該是這樣嘛!」他說:「你來看球,你不要在鍵盤譙,你來現場譙,我都希望是這樣。」

「你回想一下,求學時代,班上是不是都有比較孤僻的那種同學。」陳建州強調,大家應該伸出手去邀請這樣的朋友,一起投入運動,不管是看比賽,或是親身投入運動,不見得要捐款、捐物資,其實只要伸出手,可能就能幫助一個朋友。

陳建州因為自己是籃球員,打造Lovelife Basketball」,正是希望大家能進場看球,走出自家房間,別只在螢幕後批評,「那你當然可以譙,打不好你可以罵,打得好你也要鼓勵啊!」他想起自己,打趣表示,「就像我做事情,當然你們會譙、會酸,有一天你點個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