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中華隊輝煌的2013年 許晉哲感恩有期許

還記得中華男籃在2013年為球迷帶來的感動嗎?

自從西亞勢力崛起以來,中華隊要在亞洲男籃闖進四強,一度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上次打進四強,已是上個世紀的1999年,直到許晉哲接掌兵符後,搭配成熟的黃金世代球員,才終於在2013菲律賓亞錦賽,在8強以逆轉擊敗中國隊的精采表現,重返亞洲四強,更在同年底的天津東亞運再度擊敗中國國奧隊拿下金牌。

「以前我是不記球賽的,HBL拿冠軍就拿冠軍,璞園拿了冠軍,那只是一個過程,因為我還要執教很多年,我不會記得哪一年做了什麼。」許晉哲回想起2013年的表現,他認為正是那年的執教成績,讓他的教練風格被看到,包括隨後前進中國CBA,甚至被菲律賓球迷記住,「讓大家知道我是誰!」

許晉哲強調,2013年能有這樣的表現,絕對是因為他恰好都是SBL冠軍教練,他能規劃穩定的國手班底,「國際賽也需要累積經驗!」他認為每年都是不同教練,對球員累積經驗絕非好事,他說:「我剛好都是中華隊總教練,2013年就先用2012年的班底,有誰有受傷,我再補人的方式

許晉哲率領璞園打下SBL四連霸,才讓中華隊總教練的職務有如專任教練,更讓他有機會去打造心目中最理想的中華隊,讓球員們能透過國際賽累積更多贏球的經驗,才有在亞錦賽8強先從洪志善中場大號三分球吹起的反攻號角,也才有當年的輝煌成就。

「一直到回來以後,我感受到球迷,開始支持中華隊了,支持籃球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我們做了一件事情。」許晉哲談起2013年心中仍有漣漪,卻不忘提醒成就的背後,更多的是累積,以及期待台灣籃球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