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愛家又有揮灑空間 許晉哲返台任教富邦勇士

頂著中華隊頂尖教練的光環前進中國CBA,許晉哲在山西隊的第二個球季因對戰績不佳負責,選擇提前解約回到台灣,原本他還在等待再度前往CBA的機會,但返家後與孩子的天倫之樂,以及富邦勇士隊展現十足的延攬誠意,他決定重返SBL,但他背負著龐大壓力,「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許晉哲在山西隊雖有台灣教練團與台灣球員,但兩地籃球生態畢竟不同,尤其對岸球員自我中心主義較強,當球隊戰績不如預期,資深球員就會為了自己的合約而戰,甚至會將這樣的心態傳承給年輕球員,整支球隊就會失去控制。許晉哲在山西兩年,勝率雖不及五成,但這樣的非戰之罪,執教功力仍在對岸留下不錯名聲,更為他留下再度前進CBA的機會。

也許是機緣巧合,許晉哲返台後曾在百貨公司意外碰到富邦領隊蔡承儒,「當下我就覺得,這是不是一個天意。」他打趣表示。當賽季結束後,勇士隊副領隊陳建州主動聯繫,但許晉哲當下認定,自己的目標還是要前往CBA繼續執教,他說:「我第一次其實是拒絕的。」

許晉哲雖拒絕了富邦的邀約,但他仍持續接到來自富邦的懇切邀請,讓他感受到極大誠意,更重要的是,他與家人的互動,決定了他希望留在台灣的心意,「我在大陸的時候,跟小兒子透過視訊,都只會叫哥哥,但我一回到台灣,隔天就會叫爸爸了,整天黏在我身上。」他臉上洋溢幸福,「與CBA球隊洽談,對方強調不能像我兩年前那麼頻繁回到台灣,我會擔心小朋友的關係。」

戀家,加上富邦的誠意,許晉哲最後決定接下富邦勇士隊教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豪氣,成為督促他不斷向前的動力,他接下來將在SBL展現過去兩年前進CBA所帶回來的不同思維,期待引領SBL走向不同境界。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