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難忘多哈亞運抽筋錯失勝利 楊哲宜中華隊苦澀回憶

因為用情深,咀嚼回憶總是生澀。「寶兒」楊哲宜回想2006年多哈亞運,搖了數次頭、臉龐浮現失落和愧歉神情。他苦笑,「這(國手)七八年,印象最深刻就是卡達(多哈)亞運,很有機會進到四強,那場球是中華隊、亞運近幾年最接近四強,但我最後抽筋,造成沒有自己罰球,錯失了一次,我們有機會進入四強,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往前,但就是在四強之前,止步了。」

1978年次楊哲宜,25歲頭一回當國手,之後7年成為中華隊主要班底、也擔綱過隊長,被媒體封為「跑籃王子」。

他坦言當年(2001)國家隊決定換血,確實犧牲掉不少同梯球員,但因為這項政策,讓他這一代,格外珍惜能進中華隊的機會,「我們中間這梯有點被錯過,前面是龍哥(鄭志龍),原本以為準備要換我們接班,但後面信安、志傑,國家隊決定換血了。」

「中間好像有點被犧牲掉,頂多零零星星上去,沒有像以前能夠打個10年,所以那一代,6年級尾端(65年次至69年次)的球員,進中華隊很辛苦,讓我們進去是種渴望,進去之後更是興奮,也是種肯定。」

楊哲宜認為在台灣打籃球的孩子,都抱持進入國家隊夢想,「每個人在台灣打球,目標都是披上那件中華隊球衣。一進來,視野格局都會不一樣,會接觸到很多人事物,你會學到很多東西,心境會完全不一樣,因為往上跳一個層級,就是這樣。」

他覺得就像踏入NBACBA舞台一樣,視野更上一層樓,「因為你去了一個更強的地方,會自然去改變自己,不是刻意的,而是從內而外,發自內心去轉變,幫助你自己適應。」

楊哲宜很感謝當年有機會穿上中華隊球衣,此後球員生涯變得完全不一樣,更具自信、勇氣,「讓自己確認了,走這條路是沒有錯的。」

(圖/李天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