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游泳》朱宸平寫非體育生奇蹟 破全國只是起步

就讀中興大學森林系的朱宸平,去年總統盃挑戰「台灣蝶王」許志傑的100公尺蝶式全國紀錄,僅差0.3秒鎩羽,今年全大運再度挑戰,再將差距縮短到0.12秒,他再接再厲,前進日本公開賽終於完成目標,在預賽就游出5360,一舉打破高懸超過7年的舊紀錄5366

儘管打破全國紀錄,朱宸平開心卻不特別興奮,「本來就將目標設定在那裡,看到成績,想著就是,『達到目標了』。」他沒有特別興奮的理由,就是他游出破全國佳績,卻沒有機會游進決賽,在所有參賽選手中排名第18名,讓他看到台灣跟世界的距離。

朱宸平從小就接觸游泳,成名甚早,但高中碰上低潮,他選擇進入中興大學森林系就讀,希望能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由於非體育系,他必須兼顧課業與訓練,選擇兩頭燒的理由,除了是為自己留一個選擇的機會,更是希望能證明自己做得到,「兼顧學業與訓練應該是努力的目標,國外許多優秀大學,體育校隊同樣強悍。」他篤定地說。

去年總統盃寫出佳績後,朱宸平必須專注課業,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備戰全大運,他鑽研訓練方式,全心投入訓練,繼續鎖定破全國目標,但在全大運再度鎩羽,讓他有些遺憾,更影響到一周後的日本公開賽備戰,他身心俱疲,卻又不願放棄出國比賽的機會,「我告訴自己,要全力以赴!」

也許是日本環境助他找回狀況,面對高競爭環境,他帶著「我想要進決賽」的奮鬥心情,在預賽就飆出破全國成績,卻仍無緣決賽,他說:「我3月抱著重新開始的心情,再度投入訓練,這兩個月真的很辛苦,如今破全國達到既定目標,訓練有成果還是開心,但心情很平靜,就是早該完成的事。」

破了高懸超過7年的全國紀錄,朱宸平的近期目標放在宜蘭全運會,至於2020東京奧運更是他最終目標,他說:「破全國開心,但想到目標是奧運,要拿到門票就很困難,接下來想著進前8,甚至拚獎牌,破全國真的只是起步,還要繼續努力!」

近年來,游泳協會主動安排選手出國參賽,逐漸收到成果,進入準決賽或決賽的選手越來越多,證明出國接觸更強競爭對手的觀念是正確的,理事長許東雄強調,尤其帶選手到日本參賽,更讓選手獲得有效刺激並幫助選手吸取經驗,他說:「即使政府提供的輔助經費不多,泳協仍會持續讓選手有更多國外參賽機會,全力推動游泳成績繼續進步,期待更多人能看到泳協努力。」

(照片來源:泳協理事長許東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