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他鄉遇知音 陳賢修與教練姜炫淳的感人異國情誼

憑藉一股傻勁前進日本的台灣跆拳道好手陳賢修,一開始的生活非常困苦,不但住過天橋下,就連聯絡台灣親友,還得透過便利商店的免費WiFi,讓他能擺脫困頓,專心練習跆拳道的人,正是他投身的炫武館館長姜炫淳,也是他來到日本的最大貴人。

「他在專業領域上非常嚴格,不容許太多小紕漏,但作為朋友,他真的非常挺我!」陳賢修談起姜炫淳,神情透露出滿滿的感謝,尤其是透過教練協助,他才終於找到一個棲身之所,有了電話,找到工作,總算踏穩在日本的腳步,也才有後來南關東大賽與全日本大賽的冠軍。

令人好奇的是,姜炫淳為何對陳賢修特別照顧?這要回到27年前的故事,姜炫淳選手時期是南韓頂尖好手,之後來到日本推廣跆拳道,他過去選手時代累積的名氣,並沒有為他爭到太多尊重,反倒是因為外國人的緣故,處處碰壁,甚至常遇到職場霸凌等問題,但他發揮運動員精神,才能克服困難,如今不但開設道場,還成為日本國家隊教練團成員。

正是因為這樣的經歷,當姜炫淳看到陳賢修隻身來日,就想起當年的自己,巧合的是,兩人都是在27歲那年決心離鄉背井,更讓姜炫淳願意提供協助,他說:「我當年來的時候,也獲得很多人的幫助,看到賢修這般努力,也會想為他加油。」

有如接棒一般,姜炫淳對陳賢修的期許,絕不只是在跆拳道領域有好成績,更希望陳賢修能成為推廣跆拳道往全世界的一份子,他說:「能夠學習不同文化,我想對賢修是很好的事,其實過去也跟台灣的教練交流過,不管是台灣、南韓,甚至是泰國,我們都很希望有交流機會,大家彼此學習優點,對大家都有幫助。」

陳賢修謹記姜炫淳的教誨,不但已經協助台灣跆拳道隊到日本進行交流,未來也希望持續擔任兩地的交流橋樑,他說:「技術水準也許日本不若台灣,但日本人的體能訓練,以及面對勝負的韌性,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我未來也會努力扮演橋梁角色,這是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