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探索未知的世界 陳賢修勇闖陌生日本

也許是跆拳道生涯到了一個交叉點,又或許是希望人生有個不一樣的體驗,台灣跆拳道好手陳賢修去年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憑藉著一股傻勁,帶著行李就獨自一人跑到日本橫濱進行跆拳道修業。他克服陌生與語言不通的問題,展現台灣跆拳道人的意志力,竟在今年的日本全國大賽勇奪87公斤級冠軍。

國二才接觸跆拳道的陳賢修,起步雖晚,但憑藉身高優勢,踢出不錯成績,曾在百年全運會奪金,也曾進入國家訓練中心參與國家隊培訓,但2014年仁川亞運的一場比賽,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跆拳道人生,更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生涯規劃,「我想去日本看看!」

那是倫敦奧運銅牌曾櫟騁與日本好手濱田真由的對決,原本眾所期待的勝利,卻看到濱田真由擊敗景仰的學姊,陳賢修難以置信之餘,更對日本跆拳道種下深刻印象,他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他希望能到日本親身體驗,去了解日本跆拳道的發展。

相較於台灣,日本跆拳道的發展並不那麼盛行,實力也不如寶島,但陳賢修受到濱田真由的震撼,加上曾經爭取交換學生到日本落空的遺憾,決心踏上旅日之路,他面對許多質疑,他說:「很多人說,你又不懂日文,為什麼要來日本,但我就是一股傻勁吧,就是想來看看。」

陳賢修如願申請到打工遊學簽證,他大膽向日本國家隊教練、韓裔的姜炫淳提出拜師的請求,也獲得允許,他去年9月隻身一人前往日本橫濱,從一開始甚至露宿街頭,到後來獲得教練協助,終於有棲身之所,他沒有忘記來日本的理由,「想看看日本的跆拳道!」

陳賢修邊打工,邊在姜炫淳的炫武館訓練,體驗不同的文化衝擊之外,他沒有忘記在台灣學習到的一切,今年2月在日本全國錦標賽勇奪87公斤級冠軍,不僅為他的旅日之路打開知名度,更讓他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獲得台灣跆拳道界的肯定,現在也當起台日交流的橋樑,安排台灣跆拳道隊到日本移地訓練。

憑藉一股傻勁,陳賢修走出不一樣的跆拳道生涯,但不變的是,他身為台灣運動員的堅毅決心,他說:「可以輸,但我不想怕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