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職業球員的自覺 曾文鼎:要把身體照顧好

「大房東」曾文鼎征戰籃球場多年,從再興高中稱霸HBL裕隆成為SBL強權、每年為中華隊奮戰,再到如今轉戰CBA上海大鯊魚隊,長年比賽、訓練、備戰,身體總有累積大小傷勢,身高204公分的他,膝蓋的傷勢更是一大困擾,儘管他一向以打球聰明著稱,但面對傷勢,他強調,好好照顧自己,絕對是好表現的不二法門。

「打球的人,沒有人不想上場!」曾文鼎強調,面對強大競爭,要上場需要付出的遠超過外界想像,他說:「第一個你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良好的訓練,才會有好的表現,教練才會讓你上,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啦。」

曾文鼎的膝蓋上還留有微創手術的傷疤,這些都是他為籃球付出的證明,身高傲人的他,在台灣也許少有人能匹敵,進入SBL後面對洋將威脅,國際賽遭遇各國強大內線好手,轉戰CBA六個球季以來,更是碰上中國長人與頂尖洋將的接連衝擊,他要繼續捍衛禁區,並非易事,也讓他對維持身體狀況有更多體悟。

即使是休季期間,曾文鼎也不能完全休息,而是要維持訓練,「不訓練,你的狀況就會出現,這是騙不了人的。」不只是訓練,迎接訓練的身心狀況更是重要,他說:「訓練前就要把自己的身心,不要說調整到最好,而是要調整到一個適合去訓練的狀態,在訓練的時候,才會收到,應該你會得到的效果。」

除了訓練,如何利用休季期間,去好好地休息與恢復也是非常重要的,曾文鼎把話說得直接,更是職業球員的自覺,他說:「你必須要把身體照顧好,因為畢竟我們現在都是靠這個在賺錢的,你沒把自己身體做好的話,人家是不會願意付薪水給你的。」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