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游泳》輔大接力隊破全國 看到亞運奪牌契機

2017年全大運泳池畔再傳破全國紀錄佳績,由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組成的輔大400公尺自由式接力隊,展現驚人實力,挑戰過去由國家隊在2014年仁川亞運保持的400公尺自由式接力全國紀錄,一舉游出32118,將原本舊紀錄32389大幅刷新超過2秒,寫下由單一大學接力隊打破全國紀錄的難得史頁。

輔大接力隊林建良(左起)、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打破4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圖/李天助攝)

新全國紀錄32118,在2014年仁川亞運與2006年杜哈亞運都是能拿下銅牌的成績,輔大接力隊能游出如此佳績,也讓我國接力隊在亞運登上頒獎台並非空想。

除了因為要照顧母親的林建良外,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目前都在國訓中心進行密集訓練,由總教練李澄峯指導,搭配國訓中心運科博士陳佳慧,為選手安排訓練計畫,李澄峯說:「現在在水裡的訓練量減少,搭配由運科安排的重量訓練,從選手的身體狀況開始改造,收到不錯效果。」

李澄峯透過選手游泳訓練過程,了解選手可能的缺點,再與陳佳慧進行討論,兩人相互配合,找出改變選手實力的最佳週期性課表,其中週期性課表必須要有耐心等待成效,他們合作也要跟選手溝通,終於在全大運收到效果,除了400自接破全國,安廷耀昨天也在800公尺自由式接力打破男子2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

安廷耀。(圖/李天助攝)

「我找到需要加強的部分,運科不但提出重訓課表,還會提供選手生理指數,讓我能立刻知道選手狀況,訓練量是否足夠。」李澄峯強調,結合運科去改變選手,更重要的是提升選手信心,他說:「安廷耀第一天游不好,我要他相信自己,連兩天繳出佳績,就是訓練的成果。」

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都是國內自由式頂尖好手,經過李澄峯調教,一舉在全大運打破過去總是「明星隊」保持的接力全國紀錄,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強調,接下來會更重視接力隊的培訓,今天是400自接破全國,事實上,800自接更有機會挑戰世界,他說:「目標2018亞運奪牌,搶下2020奧運參賽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