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安聯小小世界盃

《安聯小小世界盃》小小世界盃超貼心 北市大防護隊隨時提供協助

邁入第4年的安聯小小世界盃足球賽,今年吸引了破天荒739隊參賽寫紀錄,台北區更有265隊衝新高,小朋友在球場上奔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受傷或不適,主辦單位非常貼心,特地安排台北市立大學運動防護隊在場邊待命,協助家長與教練解決緊急狀況,讓大家能安心進行比賽。

北市大運動防護員提供協助。(圖/葉政昌提供)

負責安聯小小世界盃賽務的是北市大球類系助理教授張武業,具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他,深知運動防護對球員的重要性,尤其是剛在足球起步的小球員們,他特地找上專業的北市大運動防護隊,不只是台北區,各分區預賽都能看到防護員的身影,努力為參賽球員提供服務。

北市大運動防護隊的成員大多來自運動健康科學系,他們接受專業訓練,包括學科與術科,讓他們不但面對緊急狀況,能立即處理,更可在運動員受傷之前進行提醒,避免受傷。他們本次因應賽區,採輪班制,大三的葉政昌說:「在場邊提供服務,需要一直專注場上狀況,完全不能鬆懈,責任感很重。」

台北區首日預賽搭檔出隊的除了葉政昌,還有即將畢業的梁峻豪,他們強調,台灣目前針對防護員工作的確有逐漸重視,但還是非常缺乏,目前領有專業證照的超過200人,但就業市場卻沒有很大,然而,運動防護工作十分重要,不只是協助運動員受傷後防護,更能提供體能訓練等相關諮詢,讓運動員能「預防勝於治療」。

「台灣很缺乏這一塊,我就想著,總是要有人跳出來犧牲吧。」葉政昌強調,大家努力在防護工作,真的需要外界肯定,尤其目前工作環境,就是事多錢少,真正願意投入的人並不多。

即將繼續攻讀碩士的梁峻豪,則是透過進修,來增加自己的武器,他說:「防護員市場在台灣沒有很大,但我們過往的訓練,會成為我們的附加能力,是我們挑戰相關領域的優勢。」他更以過去身為田徑中長距離選手的身分現身說法,「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有運動防護,現在有人能幫忙選手,真的很幸福,運動防護對運動員是必要的,希望政府能更重視。」

北市大運動防護員提供協助的對象,當然包括裁判。(圖/葉政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