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曾械鬥被砍 岳瀛立:籃球把我導向正途

超級籃球聯賽(SBL)台北達欣的岳瀛立,近年擔任電視台球評、大學講師,也結婚生小孩,更加成熟穩重。岳瀛立透露,年輕時曾經械鬥,「我有被砍過,真的。」相當感謝籃球幫助他的人生導入正途。

由林志傑、田壘、曾文鼎、楊敬敏、陳世念等籃球員發起的「純粹做好事」回饋列車,加上岳瀛立,團隊今年第1、2站,在4月26、27日分別前往宜蘭縣南澳中學、台東縣長濱國中,除了技術,也希望提升學生的心靈,因此活動的分享會,讓球員和學生面對面交流。

wowsight這次貼身採訪,今天二度推出系列報導「揪心催淚篇」。

有球評、講師的經歷,岳瀛立已習慣眾人的目光,在南澳中學的分享會侃侃而談,邊講話邊輕拍桌子,肢體動作豐富,談吐幽默風趣,讓分享會掀起一波高潮。

「為什麼我喜歡打籃球?因為我覺得得分很爽,投籃投進很開心,旁邊有女生看我更爽,雖然我沒有長那麼帥,但我投進的時候我很帥。」岳瀛立率直的開場,立刻讓沉悶的教室充滿歡笑。

而籃球幫助岳瀛立什麼?岳瀛立指著左手臂上的傷疤透露,他曾經械鬥,也被砍過,如果沒有打籃球,可能就會走偏,「籃球幫助他導入正軌、升學,沒有變壞,如果沒有籃球,我可能是七逃仔。」

「純粹做好事」在宜蘭縣南澳中學的分享會。(圖/李宇政攝)

雖然岳瀛立覺得自己是負面教材,但也希望用這例子激發青少年的鬥志,「一樣的道理,籃球現在在你手上,有沒有辦法讓籃球幫助自己、走好的路,是你們現在這個年紀要去做到的事情。」

岳瀛立並鼓勵小朋友多發言、不要怕犯錯,「就像在球場上,投籃投不進,沒有人會覺得你錯,而你不投籃,空檔來你不投籃,你就錯了。」

而林志傑從國中就喜歡籃球,但在基隆海事時期並未出名,在公賣金龍隊時期,也一度不想打球。他表示,當時(公賣金龍隊)自己不適合太多系統跟戰術,就是想單打、鬥牛,感謝很多人持續給他關愛和信心,所以沒有放棄。

「就非常感謝吧,因為我覺得,我也不知道我可以打到什麼樣一個階段、什麼樣一個地步。」林志傑表示,籃球之路從懵懂、隨性、無所謂,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也因為是自己熱愛的事,把它當成工作,就要負起責任,「感謝因為有籃球,所以才有現在的林志傑。」

「純粹做好事」在宜蘭縣南澳中學的分享會。(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