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甩開質疑 蔣淯安:我的高度,取決於我的態度

面對質疑,是選擇逃避、還是鼓起勇氣迎擊?中華男籃後衛蔣淯安,從小學打球開始,矮、小、瘦的第一印象,始終扣在他身上。既然改變不了現實、反求諸己,他決定正面迎擊質疑,要讓不看好的人跌破眼鏡,蔣淯安堅定說,「我的高度,取決於我的態度。」

蔣淯安自幼喜愛打球,坊間傳聞,「打籃球的孩子,長得高。」在他發育階段,反映出來確實只是傳言。他笑說,「小學開始打球,148公分,高中大概168公分,到現在也才長一點點,174公分。」

籃球是身材優勢顯著的運動,因此對於蔣淯安的質疑聲浪從來沒有停過,身為籃球員的他毫不諱言:「我高中畢業時,去了多所學校測試,最後選擇了台灣體院(現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由於我的身材劣勢,,因此當時沒有人看好我未來的發展。」

蔣淯安努力重訓,克服身材。(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

蔣淯安回想,當時對於將來的籃球路,連自己都心存懷疑,但心理學的老師一席話點醒他。「屬於你不能控制的部分,你不要去在乎它,但屬於你能控制的,你不要去放棄!」蔣淯安聽到這句話時,感受很深,「我沒有辦法去改變我的身材高度,但我可以改變我的態度,讓我的態度來決定我未來成就的高度」『我的高度,取決於我的態度』儼然成為了蔣淯安的座右銘。

(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

大學頭兩年他因傷幾乎沒有表現,沉潛再出發,終於到大四幫助台體大贏得校史首座UBA冠軍。他覺得轉捩點是傷癒復出、大三時入選亞大籃。

從那時開始,蔣淯安逐漸改變拋投弧線,他刻意要求自已必須拋得更高、出手點要更精確,投不進就重來,不斷精進,直到把握度夠,再進入下個階段訓練。他說,「要做最好的準備,練球想像對手高度,影片也會看NBA一些小個子球員,如何抓出一些空間、拋投時機點,不會再像以前一直往禁區衝到底。」

蔣淯安指出國際賽場的挑戰更加艱難,「國外選手高度更高,所以心理建設更重要。別人認為你這種身材,打國際賽沒辦法,一開始自己也會怕,可是開始投進幾球或有貢獻後,自信心逐漸建立起來,就越來越敢打、越來越有發揮。」加上大學恩師麥財振這四年不斷勉勵,蔣淯安在許多人停滯不前的大學階段,反而大幅躍升。蔣淯安很感謝教練,「他總是很鼓勵我們,要我們做我們自己、發揮優勢,讓別人忘記我們的弱點。」

蔣淯安克服身材劣勢。(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

進入SBL舞台,遇到的對手身材更高大、球技更老練,但蔣淯安持續努力訓練進步,克服菜鳥球季青澀,前兩年就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戰力,更在台啤奪冠路上扮演要角。上季在球隊主力劉錚前往CBA之後,更被看好是台啤未來的頭號後場指揮官,無奈在熱身賽中扭傷左腳踝,歷經復健、休養兩個月重返球場。

「傷勢不是最折磨人的,最痛苦是復健過程,尤其那段期間背負球隊壓力,過程中身體也很不舒服,然後越不舒服,又想趕快回到球場,那種心情很難。」蔣淯安坦言不服輸性格與意志,克服這道障礙。

經歷各種挫折、傷痛與外界的不看好,蔣淯安從未因此放棄,憑藉著意志力練得更多、更勤,現以站穩台啤主力控衛,同時也是中華男籃固定成員,那個174公分小夥子的籃球生涯,才正要起飛。

(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