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帶領頂尖洋將 汪蔚傑:這就是職業

汪蔚傑2015年決心跳脫舒適圈,轉戰中國WCBA執教廣東馬可波羅隊,兩個球季都帶領球隊打進前4強,繳出精彩戰績之餘,他對兩岸籃球的觀察也有心得。談起他曾帶領的兩名出色洋將白俄羅斯葉琳娜(Yelena Leuchanka)與前WNBA球員帕克(Candace Parker),令他感觸良多,「這就是職業球員。」

汪蔚傑執教兩季起用的洋將,是來自白俄羅斯的葉琳娜,身高196公分,儘管年齡已34歲,卻是廣東隊陣中的重要戰力,汪蔚傑說:「廣東隊平均年齡才22歲,我需要一個領導者,甚至可以帶領年輕的球員,先從防守出發,葉琳娜是在歐洲出了名,防守非常兇悍的內線球員。」

帕克則是在汪蔚傑執教首季的季後賽效力,她原本是WNBA洛杉磯火花隊的明星球員,曾是美國女籃兩度奧運金牌的主力戰將,效力火花隊9個球季後,在2016年與廣東隊簽下短期合約,取代受傷的葉琳娜征戰季後賽,汪蔚傑為了讓帕克快速適應球隊打法,他說:「我把她過去在LA打季後賽的戰術畫給她,希望在短短5天能讓她盡快融入球隊。

「這些球員越大牌,越謙卑,我碰到的這兩位球員非常職業,晚上會背戰術,都是中國球員要學的,台灣球員更要學」汪蔚傑談起兩名世界級球星,認為她們的成功來自努力,他特別指出,帕克為了背戰術融入球隊,甚至背到凌晨三、四點,他說:「你一看到他,就會覺得『難怪妳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員』。」

汪蔚傑打趣表示,葉琳娜常因生活瑣事影響練球心情,但他身為教練,必須盡力排解狀況與問題,儘管如此,汪蔚傑認為,正是帶過頂尖球員,才會知道她們的成功絕不只有來自本身的天分,而是職業化的態度,這也是兩岸球員需要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