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

《棒球》頂住壓力 蘇智傑:我,跟自己拼了

文:Heman

蘇智傑的棒球路,看似一路順遂,其實是不斷與自己競爭的過程,為了能在棒球世界打出名堂,蘇智傑用苦練再苦練的方式,挑戰自己的極限。當他人認為蘇智傑已經夠優秀之時,他不因此而滿足,持續強化體能與技術,秉著「跟自己拼了」的態度不斷進化,要用手中的球棒與手套,為球隊帶來勝利。

少棒、青少棒在台東發展的蘇智傑,從小就嶄露棒球天份,最終他西進桃園平鎮高中與文化大學。這兩所棒球名校人才濟濟,讓他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尤其是未來要往更高的棒球殿堂發展,除了出色的打擊能力外,他必須在守備上下更多的苦工。

蘇智傑。(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

進入更為競爭的職棒環境,蘇智傑更了解到唯有多學會其他守備位置,才能讓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走得更長久,因此除了原來的一、二壘之外,也開始勤加苦練三壘守備,要成為不論守哪個位置,都能讓教練放心的選手。

頂著選秀狀元光環與隊史最高的560萬元簽約金,蘇智傑從穿上職棒球衣的那一刻起,注定備受關注。曾經扛過中華隊第四棒的他,職棒之路開始並不順遂,前三場比賽十個打數安打掛零,不禁讓人懷疑他的實力,這位狀元郎是否言過其實。

「別人覺得我做不到的,我越要去做。」蘇智傑不斷厚實自己的身體努力練習,敲出職棒生涯首安後,也像把壓力宣洩開來,全壘打也跟著一支支出現,「為了夢想、為了未來,我不可以失敗。」

蘇智傑。(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

打擊是蘇智傑的強項,擁有21U中華隊打擊教練克魯茲評為「全能」的打擊實力,但是他依然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在球場外聘請專業的訓練師,開始勤做重量訓練,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增加長打能力,能在關鍵時刻用致命一擊來幫球隊建功。

正當他準備迎接璀璨的未來時,棒球之神似乎不想輕易地放過蘇智傑。今年季前,蘇智傑被檢查出右肘韌帶撕裂傷,像是給蘇智傑與球隊重重的一擊。守備不好,可以練;身體受傷,除了練還得等,即便打擊狀況再好,蘇智傑也只能在二軍調整,考驗的不只是球技與體能,還有蘇智傑的意志與耐心。

「直到我傳球不再感覺不舒服,」蘇智傑說:「從去年開始,傳球會痛的問題,現在都已經消失。」現在再也沒有任何關卡能攔得住他,重返一軍就站穩先發,並且不斷打出好成績,蘇智傑證明運動員唯一的敵人是自己,只有認為自己「I WILL」,才能不斷向前。

蘇智傑。(圖/Under Armour Taiwa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