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舉重》更自信、更成熟 郭婞淳的每一滴眼淚都是成長養分

走過2014年嚴重傷勢,再走過去年里約奧運無緣摘金,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從天才好手,到跌落雲端,愛哭的她,總因為挫折而流下眼淚,但她的眼淚絕非白流,而是化作她成長的養分,讓她逐漸往巔峰前進,她在剛結束的舉重亞錦賽一舉三金,並打破挺舉全國紀錄,正是她重新出發的成功第一步。

郭婞淳代表台灣參加今年在土庫曼舉行的舉重亞錦賽,繳出抓舉104公斤、挺舉137公斤、總和241公斤的精采表現,一舉囊括3面金牌,其中挺舉137公斤更打破由她自己在2014年青年盃締造的136公斤全國紀錄,讓本屆亞錦賽成績對她而言,更為意義非凡。

「對我而言,成績更重要,而不是金牌。」郭婞淳對於亞錦賽的好表現,開心寫在臉上,尤其挺舉能一舉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更是一大突破,她笑說:「挺舉舉137公斤,是我在國際賽舉出的最佳成績,距離世界紀錄只有4公斤,對我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

郭婞淳2013年橫掃國際舉重比賽,一口氣拿下4座冠軍,但隔年卻因訓練不慎,導致嚴重受傷,仁川亞運儘管回到舉重場,卻難繳出最佳表現無緣獎牌,去年再戰里約奧運,她有極高奪金呼聲,卻沒能在比賽中拿出真本領,反遭兩名泰國好手夾擊,最終只拿下銅牌,兩度生涯嚴重的挫折,都讓她遺憾落淚。

然而,眼淚有如促使郭婞淳前進的動力,她去年里約奧運結束後,透過演講等不斷分享個人經驗,讓她逐漸走出遺憾情緒,訓練態度也從受傷後的綁手綁腳,轉為勇敢挑戰極限,她本次在亞錦賽挺舉137公斤,但其實她訓練時已有140公斤的實力,她笑說,希望接下來的比賽能展現出來。

郭婞淳的成長,教練林敬能看在眼裡,「以前都是我耳提面命,現在婞淳都會做在前面,不再需要我拉著走。」他對愛徒一路走來的辛苦看在眼裡,他說:「經一事,長一智,婞淳就像浴火重生,儲備更多能量,準備跳得更高,正因為她曾失去,所以更會珍惜未來的每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