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田徑》美麗身形征服夜市誘惑 楊文蔚破香港女子跳高紀錄奪金

「我就拿著一小盒自己帶的玉米在你們的夜市走來走去,然後只吃幾塊鹽水雞和1杯無糖的草莓牛奶。」香港跳高女將楊文蔚過去一年從兼職轉為全職運動員,除專業訓練外,體重控制才是最殘酷的事,逛台灣夜市簡直找罪受,但這些付出獲得回報。

她在2017亞洲田徑巡迴大獎賽台北站,跳出1公尺88突破個人所保持的香港紀錄,且摘下金牌,「一直有這計畫,去年跳1公尺83,很巧也是在台灣,這裡真是我的福地,原本設定是1公尺84,真的沒想到會跳過1公尺88,完全超標,太驚喜了。」接下來8月台北世大運,她也會代表香港出賽,很期待到時表現。

楊文蔚以1公尺88締造香港女子跳高紀錄。(圖/李天助攝)

172公分楊文蔚外型體態姣好,身為香港第一位全職的女子跳高運動員,夢想遠大,「我目標2020東京奧運,我知道這過程會很辛苦,但就要想辦法讓自己不斷進步,去追逐這目標。」香港過去還沒有女子跳高選手前進奧運。

楊文蔚回想決定成為全職跳高運動員,單純要變強、而且要成為香港正在學跳高的孩子們榜樣。

她說,「我想吸引更多香港孩子學跳高、看跳高,畢竟田徑不是熱門項目,藉由我跳出成績,宣傳跳高這項運動,讓大家知道跳高運動員很帥、很高、很瘦,想作為這樣的楷模和表率吧。」

楊文蔚以1公尺88締造香港女子跳高紀錄。(圖/李天助攝)

楊文蔚除是專業運動員,還是模特兒,她表示休息時間,不影響訓練下,還是會接案子拍照,「因為我還是很喜歡拍得美美的照片。」對她而言,這算是種減壓方式。

目前23歲的她,先是訓練時間從1週4天變6天,犧牲假期、然後積極學習、自我要求更專業的重量訓練,飲食忌口控制體重。

她覺得這一年來力量變強、速度提升,還有整體變輕,體重少了2公斤(原本57公斤、現在55公斤),體脂肪也從19.8%降到17%以下。她自認各項能力都好很多,成績自然出來。

「飲食控制還是最痛苦的,我很愛吃,也屬於易胖的體質,所以開始很多都不能吃,簡直讓我很,呼,像是炸的不能碰,沒有營養的雞皮啦或是什麼平常愛吃的都不能吃,只能吃那些健康脂肪類食物,還有晚上都不能吃太多。」她苦笑,沒有怨天尤人。

這天比賽結束,香港隊準備要去吃晚餐,隊友吐槽楊文蔚,應該又沒東西吃了,楊文蔚跺腳,「所以很不想去逛台灣的夜市啊,不然又要自帶玉米了。」

她說,「因為像那些世界級頂尖運動員,身形線條也是如此精壯、修長,我想像他們一樣,所以更要控制。」

楊文蔚以1公尺88締造香港女子跳高紀錄。(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