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空手道》世界第一背後的相挺 成就文姿云冠軍路的男人們(上)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出席贊助品牌記者會,在台上捧著「世界第一」翻糖蛋糕、象徵女子55公斤級世界排名登頂。陪伴她一路成長的教練蘇尚志和男友兼訓練員、徐瑋駿在台下心情欣喜,但他們都很清楚,接下來還有更遠大夢想,跟文姿云一同前進2020年東京奧運。

文姿云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圖/李天助攝)

「看了文姿云這10幾年,沒什麼特別的,因為空手道要求很嚴格,但不管再怎麼嚴格,都願意堅持訓練下去,要說特別可能就是這點,讓她突出。」蘇尚志認為愛徒除肯吃苦,遭遇瓶頸時也肯溝通。

他說,「從以前用網誌的年代,我建議選手把訓練心情或遇到的難題寫下來,然後我再逐一回應。」

蘇尚志解釋用寫的,內容經過思考,可以幫助選手自己重新釐清問題,「當然手寫的溫度更好,不過現在都是科技了,我們就從網誌、通訊軟體到臉書,一路這樣溝通,漸漸培養默契。」

他搖頭笑說,「畢竟教練也是要充當心理諮詢。」

文姿云(左起)、教練蘇尚志和男友徐瑋駿。(圖/文姿云提供)

文姿云在蘇尚志鼓勵下,先是國內大賽打出成績,再來2014年仁川亞運奪金、接著去年奧地利空手道世錦賽摘銅、贏回台灣相隔30年的空手道世錦賽獎牌。

「她很乖,這些功勞成就並不在我,而是她努力。」蘇尚志強調沒有金牌教練、只有金牌選手,「奪金牌的運動員,背後絕對不是只有教練一個人,永遠都還有一群人,是團隊輔佐,才奠定選手的成績。」

蘇尚志接著搔頭苦笑,「但接下來她的夢想、目標更大,前進奧運,我們得更努力想辦法去完成了。」

文姿云(右)目標前進2020東京奧運。(圖/李天助攝)

《空手道》世界第一背後的相挺 成就文姿云冠軍路的男人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