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突破高懸38年3000公尺全國紀錄 謝千鶴感謝爸爸上天保佑

「3000公尺跑完時,感動到流淚。」里約奧運國手謝千鶴征戰日本體育大學長距離競技賽,一日兩戰,上午先在女子1500公尺跑出4分32秒39達到亞洲田徑錦標賽參賽門檻,接著下午女子3000公尺,以9分36秒26,一舉超越高懸38年的全國紀錄。

她說,「這次能打破3000公尺全國紀錄,真的很高興也很意外,但還是李素梅前輩厲害,在當時的環境下跑出全國紀錄,還是有我要學習的地方。另外,38這數字對我來講很有意義,因為我爸爸是民國38年出生,很巧。」

29歲謝千鶴相隔兩年挑戰中長距離場內賽,這次前進日本,主要考量四月到六月期間,國內沒有重大賽事。她笑說,「我平常都跟著仁武高中訓練,剛好他們要全中運,就想說那我到日本日體大比我的全中運。」

她賽前報名,不知道兩項賽事安排同日,後來賽程出爐,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看1500公尺完賽情況,再盡快調整身體、挑戰3000公尺。

謝千鶴在日體大一天兩戰,1500公尺達亞錦賽標準,3000公尺則破全國。(圖/田都元帥工作室提供)

跑完時,謝千鶴自覺成績出色,但不確定有沒有破全國,直到友人確認。剛出爐的9分36秒26,突破前輩李素梅在1979年全美青年田徑公開賽的9分37秒68全國紀錄。除女子半程馬拉松全國最佳,謝千鶴在全國紀錄榜再添一項。

「現在台灣高雄天氣很炎熱,不適宜跑長距離,所以這次比賽只是想檢測1500公尺和3000公尺能力,並沒有刻意要去拚達標和破全國紀錄。」謝千鶴表示從去年底台北馬拉松後,專注訓練,備戰今年8月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和10月全國運動會。

她說,「所以能夠跑出兩項佳績,真的很開心,3000公尺跑完時,感動到流淚,一切的辛苦和腳板上的腱鞘囊腫、足底筋膜炎,還有平時的訓練一切都值得了。謝謝爸爸在上天保佑著我。」謝千鶴感謝平時協助訓練的教練和仁武高中學弟,以及家人支持,才能成就一日兩戰都締造佳績。

她同樣認為,這陣子台灣新生代女性好手成績躍進,形成良性刺激,也推了她一把。她說,「這真的很棒,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年輕好手曹純玉則在該場賽事女子5000公尺,跑出個人最佳16分56秒16,成為我國史上第四位闖進17分大關女將,也躍升歷年第四傑,這成績根據台灣長跑競技網指出,同時也是我國近六年半來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