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自由車》想飛的基因 馮俊凱勇闖頂尖舞台

從一個想減肥選擇騎車運動的小胖子,到如今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加盟世界一級車隊的好手,馮俊凱的踩踏人生,有著滿滿的努力,才能讓他從一個喜歡在比賽中突圍單飛的孩子,變成勇敢踏出旅外路,挑戰世界的頂尖車手,如今成為巴林美利達隊的一員,正在期待登上環法等三大賽終極舞台,為台灣締造歷史

小時候的馮俊凱是小胖子。(圓創行銷提供)

馮俊凱來自苗栗縣泰安鄉,2004年參加坪林國際登山車邀請賽一鳴驚人,他騎著平時上下課代步用的愛車,腳穿球鞋就上場比賽,不料一舉搶下男子16歲組冠軍,驚人實力讓他登上媒體版面,也開啟他不平凡的自由車生涯。他隨後轉戰台中,接受教練徐瑞德指導,蘊含的過人潛力開始爆發,不但在國內屢屢繳出佳績,更代表前勁車隊出征國際車總(UCI)亞巡賽,也表現出色,逐漸展露頭角。

馮俊凱在坪林登山車賽嶄露頭角。(圓創行銷提供)

「(Champion System隊)第一次找上我的時候,我還有點在懷疑,這個車隊行不行,就算行了,我跟老外行不行,會去歐洲比賽我行不行,最主要還有兵役與學歷的問題。」馮俊凱回想當年Champion System隊成立,希望吸收他入隊,依舊記憶猶新,他說:「當時想著環台賽國際賽拿個好成績,亞運看有沒有機會拿個獎牌,最終極目標就是亞運

馮俊凱第一支旅外車隊就是Champion System隊。(圓創行銷提供)

馮俊凱因為CS高層的誠懇,並願意提供更大空間,正式踏上旅外之路,加盟洲際二級車隊 Champion System隊,真正開始領薪水騎車,他回想當時內心的悸動,仍掩不住嘴角微笑儘管隨後CS因政策改變,阿凱回到台灣加盟高士特隊,但他的過人實力早已備受肯定,2015年正式與美利達藍波簽下合約,成為台灣史上世界一級車隊第一人。

首度進軍歐洲舞台,馮俊凱並沒有立刻找到定位,但他勇敢挑戰,並認真融入不熟悉的環境,從一個只敢騎在主集團後方,每場比賽只怕摔車的菜鳥,到如今已被世界一級車隊的教練團賦予最重要的補給工作,他坦言歷經了非常辛苦的過程,但他強調,透過這樣辛苦的磨練,他的實力也在無形中逐漸成長。

談起「台灣第一人」的稱號,馮俊凱想的不是自己的光榮或締造歷史,而是他不斷精進實力,期待在世界舞台展現實力的意念,他希望,透過他的奮鬥,能讓國際一流車隊看到台灣車手的水準,未來不是只有第一人,會有第二人、第三人,而他也會繼續為了躍上環法、環義、環西班牙等三大賽的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