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自由車》從主將變水壺工 馮俊凱放下身段 只為台灣好名聲

效力世界一級車隊巴林美利達的馮俊凱,是台灣第一位加盟頂級車隊的好手,實力備受肯定,他以台灣第一人身份闖蕩世界舞台,不只要適應高強度比賽帶來的衝擊,更要在高手如雲的環境中,尋找生存之道,他深知自行車運動重視團隊合作,更明白自己該放下身段,努力幫助團隊取勝。阿凱從主將變成全隊最倚重的水壺工,有太多看不到的努力

其實就是每一個人必經之路。」馮俊凱有滿腹旅外經,他說:「你要求表現,除了突圍之外,就是在集團裡面,去為車隊做的這些工作,你肯做這些工作,隊友就會比較認同你,也就是說,我一開始是用這種工作的態度去跟他們交朋友,跟他們打好關係。」

馮俊凱加盟巴林美利達隊。(巴林美利達提供)

從過去背負全隊期待爭奪佳績,無論是登山王或是單站冠軍,到如今揹著隊友的水壺穿梭在車陣中,最需要適應角色變換的當然是馮俊凱,偶有車迷質疑「阿凱到國外表現怎麼不理想,只能做工」,阿凱選擇正面看待,他說:「如果你今天什麼事情都不做,有辦法去拿第一名、第二名嗎?也許讓你今天工作不做,頂多中上排名,可是你沒為團隊付出,整個團隊要怎麼用你,一隊就七個人,你不會對團隊付出什麼,那跟我們派六個隊員的意思是一樣的,那我幹嘛還要派你

身為運動員都想贏,但自行車公路賽是團體運動,雖是每個選手騎著自己的戰駒,但都是為了自己的車隊奮戰,有人是主將,有人負責衝刺,其他人可能就負責保護主將直到最後階段爭搶終點前的佳績,馮俊凱強調,既是團隊運動,勝利就不是個人的勝利,而是團隊的勝利,這一切早在他還是前勁隊主將時就已明瞭,他說:你一個人就算再怎麼強,你也搞不過其他的那麼多人。」

馮俊凱努力在頂級舞台尋找生存之道,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背負著台灣車手的名聲,征戰一級車隊邁入第3年,他不僅成為車隊中重要的工作車手,更牢記隊友們的補給需求,貫徹「好還要更好」的努力精神,也讓他獲得車隊看重,他說:「比賽比多了,自然就會獲得這些經驗,找對時機提供補給,會讓隊友印象深刻。」

為我自己努力,也為了台灣這個後進、大環境能做到一點點的付出就盡量去做」馮俊凱改變心態,放下身段,不斷突破,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台灣車手的努力,未來也許能有更多台灣年輕選手,獲得世界頂尖車隊的青睞,他說:大家會知道台灣的選手是有能力再這個環境去工作的。我覺得這是未來台灣,後面的年輕人要更努力的方向。

(照片來源:Team BAHRAIN MERIDA)